部门职责

当前位置: 首页» 资产经营公司» 部门职责

一、公司职能

南昌大学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是南昌大学投资的国有独资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同时公司与原产业管理处合署办公,产业管理处撤销后,其部门管理职能由公司承担。为此,公司必须履行以下职责:

1)明确公司经营发展目标,制定公司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计划和年度经营计划。完善公司组织机构设置及岗位职责定位,理顺法人治理结构。

2)制定和贯彻企业管理及财务制度,经营和管理公司自身拥有的资产,努力实现效益的最大化,承担保值增值责任。每年与相关企业(单位)签订经营目标责任书,完成学校下达的年度上交资产收益任务。

3)按照《公司法》等法律法规以及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对公司拥有的国有经营性资产和国有股权,行使出资人权利,对所属全资企业及控股企业的经营行为实施全面监管,定期开展财务检查。对占有股权(不控股)的企业实施财务监管。

4)以管资本为主推动公司所持有的经营性国有资产合理流动、优化配置,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市场主体,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优化校企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以优质的经营性资产实现收益最大化。

5)在公司董事会和学校国资委的授权范围内,履行学校对外唯一投资人职责,做好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把握好投资重点和投资方向,优化配置生产要素,组织实施新项目的投资与开发。

6)建立完善公司及所属企业的党的建设、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引导监督,着力推进公司自身和所属企业纪律检查及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抓好公司及所属企业的廉洁自律,推进勤政为公的作风建设,为公司的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7)负责对所属企业法人、经营班子及企业经营状况进行日常和年终考核,根据考核结果提出相应的奖惩意见及任免建议。履行所属企业在职职工的人事管理、职称评聘等工作的审核、推荐职能。

8)履行对所属企业的规范运营、平安建设的监管职责,定期检查所属企业生产(工作)安全、消防安全等工作,监督平安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保证企业的安全稳定。

9)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加强与政府、学校等有关职能部门沟通与联系,确保有关政策传达、落实、执行到位,为所属企业发展与经营提供咨询服务及做好科技成果产业化的组织工作。

10)负责所属企业维稳专项经费及其他专项经费等的预算申报,并承担经费使用的审批手续。

11)加强公司的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打造全体职工积极向上、拼搏进取、和睦团结、努力奉献的公司文化和企业精神,使全体职工在紧张、有序、充实、快乐的氛围中为公司的发展做出贡献。

   (12)完成学校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二、内设机构及岗位主要工作职责

  (1)党政办公室(简称:党政办)

党政办公室为资产经营公司负责党务和行政事务的职能部门。工作职责为: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负责对上级党委指示和公司党委决议的上传下达,及时检查贯彻执行情况并向党委主管领导报告;

负责公司党务、宣传、统战、群团、行政、人事、工会、档案管理等方面的日常工作,推进落实对口部门工作任务,并协调沟通督促公司各部门完成学校和公司下达的工作任务。

协助公司党委做好公司全体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负责公司内外宣传、简报的编发工作,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

安排和实施对所属企业党支部建设、党员思想教育、党的组织发展和党员管理工作,协助公司党委做好所属企业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选拔任用和考核管理工作。

代表并维护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积极开展工会、共青团工作;负责组织职工参加学校及公司各项健康有益的教育、文娱、体育等活动。

按照公司董事会、党委、行政和工会等要求,做好董事会、党政办公会、职工大会等会议的筹备、记录、决议的形成及决议的督办工作。草拟以公司董事会、党委、行政名义发出的公文和函件。承担公司发展方案、报告、总结、计划等文件等的撰写、印发、传送工作。完成会议记录及存档文件、资料的整理、保管、利用。

负责公司党政各类印章的使用和管理。

做好公司各类档案管理工作。

负责公司对外联系及接待来访,处理相关事宜。

负责办公用品的采购、保管、领用,协助企业管理科和财务科开展办公资产和设施的登记、调配工作。

负责公司员工年度考核、考勤管理等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负责公司经营用车的管理、派遣;负责公务接待的组织、请示及审核。

完成公司董事会、公司党委、行政交办的其它工作。

  (2)企业管理科(简称:企管科)

     企业管理科为公司业务职能部门,工作职责为:

负责拟定公司发展规划和年度经营目标。

1.负责拟定公司年度经营计划和年度经营目标,拟定完成计划实现目标的具体措施。

2.负责跟踪公司年度经营计划执行进展情况,每年7月份(暑假前)向公司管理层提交一份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每年2月份(寒假前)向公司管理层提交一份上年度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对所属企业加强服务和实施有效的监管。

1.及时了解跟踪所属企业的经营管理状况,不定期到企业了解情况,尽力地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管理中的实际问题,及时向公司管理层反映企业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合理有效的建议。

2.实施对所属企业的有效监管,督促所属企业及时报告重大事项,对企业报告的资金超过20万元()的技术改造项目、扩大经营规模项目、企业重大的投资项目、对外投资、引进项目以及管理模式、经营方式的重大变化等方案进行初审并提出意见报公司管理层审批。

3.实施对所属企业成立、合并、分立、撤消时所提交的报告和文件的初审,对企业参股合同、协议、企业章程等法律文件的初审并提出意见报公司管理层审批。

4.在校国资委领导下,做好校属企业体制改革有关工作。

5.负责所属企业上报事项相关文件的整理和归档工作。同时递交一份给公司党政办作为留存档案。

财务指标的收集和分析、绩效管理。

1.定期收集所属企业财务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管理费用明细表、国税、地税明细表),对企业的月、季、年度进行生产经营状况跟踪和分析,每年2月份向公司管理层提交一份所属企业总体经济运行状况报告。

2.根据上级的要求向有关部门提交财务报表及其他经济报表。

3.根据公司的要求按照公司制定的考核标准,负责组织对各企业进行年度经营管理与绩效考核。

④所属企业国有资产的监管。

1.持续了解和掌握所属企业资产的真实状况,对企业的清产核资、资产评估工作实施监管,协助公司财务科帮助企业调整账目,按财务规定和相关的权限调整呆账、坏账,清理不实债务,督促企业收回各项应收账款,使企业账目与企业实际的资产状况基本相符。

2.了解和掌握所属企业固定资产的运行状态,督促和帮助企业做好固定资产台账并不定期进行抽查,企业所购置的固定资产都必须及时入账登记,纳入账内管理和核算,确保固定资产完整与安全,避免有账无物,有物无账的问题存在。

3.负责对所属企业发生的20万元(含)以上的资产损失,包括坏账损失、存货损失、股权投资损失、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损失、担保(抵押)等损失予以核实和认定,查清原因分清责任,并向公司管理层报告、审批、备案。凡具备资产核销的不良资产按照相关规定协助公司财务部督促企业及时进行账目处理。

4.对所属企业价值在20万元以上的资产出让、转移、报废等处置进行审核并报公司管理层审批,实施有效监管,协助公司财务部按相关规定督促企业进行账目处理。

完成公司董事会、公司党委行政交办的其他工作。

  (3)事业发展科(简称:事业科)

事业发展科为资产经营公司纪律检查、平安建设及经营业务发展的职能部门。工作职责为:

在校纪委的领导下,根据公司和所属企业实际,开展纪律检查、业务督查、信访举报的调查核实、党风廉政建设、其他专项督查等工作,并做好相关材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在校平安建设办指导下,开展公司及所属企业平安建设。收集公司及所属企业平安建设各类信息,建立工作台账并按要求上报校平安办。对所属企业开展消防检查、安全巡查、隐患排查及问题整改工作。

在公司董事会的领导下,根据资产经营公司的总体规划、经营理念、发展战略和工作分工,负责公司新项目(对外合作、投资及开发)的策划、实施、管理工作。

1.根据公司董事会和公司经营班子的思路及相关决议,负责组织拟定公司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发展目标,拟定公司发展战略草案。

2.参与制定公司新项目的总体思路、原则、战略及规划。

3.及时准确掌握、整理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及市场信息,为公司领导新项目决策提供依据。

4. 组织新项目的考察调研、可行性论证,起草相关报告、请示等;负责组织新项目的谈判和相关合同的起草、签约、执行与调整工作;负责新项目的运作、运营与监管。

5.保持与政府、学校有关部门的工作联系,负责办理相关新项目的行政申报、审批事项。

6.负责新项目相关文件及图文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7.完成公司董事会、公司党委行政交办的其它工作。

  (4)财务科

     财务科为公司业务职能部门,部门职责为:

在董事会的领导下,协助财务总监工作,负责公司财务管理、资金运作及对所属企业开展财务检查等工作。

负责公司日常经营活动中的资金收付、会计核算和财务报表与报告的编制。

参与公司经营管理,负责对公司经营成果进行分析,为公司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④负责资金运作与调配,合理安排资金的使用,加强财务监督和资金监控力度,保证公司资金运作稳健、有序。

⑤负责公司财务预、决算及财务管理。负责会计凭证、报表等档案的整理、归档、保管。

⑥负责建立健全公司的会计核算体系和财务管理制度。

⑦负责公司资金管理、税务申报、信贷和银行产品业务。

⑧配合各级部门对公司及所属企业的审计工作。

⑨参与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及所属企业、部门负责人的离任、任中审计工作。

⑩帮助所属企业完善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开源节流,加强内部风险控制体系建设。

负责对公司及所属企业的财务收支、经营活动、财务计划与预算执行和决算以及内部控制有效性进行监督。

配合企业管理科开展对各类实物资产的入账处理,负责每年至少一次与企业管理科核对固定资产账,确保账实相符。

协助做好公司所属企业成立、合并、分立、撤销和脱钩剥离、股权转让、清理、关闭、注销等体制改革工作。

负责所属企业维稳专项经费及其他专项经费等的预算申报,与校国资委联系沟通预算申报工作,并承担经费使用的相关审批手续。

完成公司董事会、公司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联系方式:党政办   88304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