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黄细嘉院长在资产经营公司务虚会上的讲话

黄细嘉在资产经营公司新学期工作务虚会上的讲话

2021-03-02

同志们:

今天我们汇聚一堂,在参加资产经营公司2021年新学期工作务虚会。一个上午听了大家的发言,我是边记录边思考,现在已经是中午了,才轮到我做简单总结我从四个方面总结一下

一是为什么要召开新年务虚会呢?大家知道我们中国人向来就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法,说的就是在年初对一年的工作在清晨对一天的工作,有一个计划体现的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计划和谋划的理念今年是我们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又是启动十四五规划新征程的开局之年还是我们南昌大学办学100年。如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想不仅是我们资产经营公司可能学校各个部门、各个层面都在务虚、都在探讨

显然,召开务虚或理论务虚会,是我们各级组织在面对自身发展重要时期、关键问题时寻求解决矛盾问题的一种思想方法,也是工作方法,其实在爬坡过坎的重大历史关头,为了解决思想问题为了统一意志问题、为了明确方针问题而开展的思想解放、意志统一、政策明确行动。解决思想问题以提高认识解决认识问题统一意志解决意志问题聚焦力量和明确方向。所以从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构建新发展格局两个大局来看谋划美好未来这个层面来说,召开务虚会是非常有必要的。

二是今天的务虚会开的怎么样呢这个要从务虚会是个什么性质的会说起。务虚会其实是一个头脑风暴会,也是一个工作漫谈会,更是一场思想碰撞会虽然是务虚,但要有实,实中一定要有虚。从这个标准来看我们今天的会议应该是达到效果,因为每一位同志都是围绕中心工作围绕战略布局围绕发展方向来谈自己谋事创业的思想认识、观点以及想法,体现了对未来的思考和谋划这次务虚会确确实做到了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明确方向我觉得这次会议开的很到位、很有水平、很有成效也体现了资产经营公司全体干部的工作状和思维能力说明大家都能够做到蓄势和谋,也在不断识变、应变和求变。这会议,应该说研判了形势,也诊断了问题;既厘清了思路,还把脉了方向;既提出举措,更开出方案。就我们常说的定标定法,力和定来说,起到了把脉、问诊、开方的作用。

三是今后的工作大概要怎么办呢?听了大家的发言让我很受启发,进而对今年的工作也有一些感触和认识。我总结了以下几句话来谈一谈我们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怎么办的问题。这几句话送给大家,与同志们一起共勉。

第一句话,就是倾力关注民生和维护稳定。关注民生和维护稳定是最大的政治,也是我们要面对的最大难题或者说是我们要解决的最大问题,因为我们的企业大多数是困难企业,我们的职工大多是下岗职工,很多人生活有困难,一些人心里有压力,少部分人思想有不满,我们要纾解他们的困难、减轻他们的压力、维护他们的稳定,这是大局观和政治站位决定的

第二句话,就是持续保持定力和敢于负责。目前,公司及所属企业发展现状是不一样的。有些是遇到了好的时机,抓住了机遇,发展和转型的不错有些还在苦苦地经营、支撑;还有些则完全靠输血、靠供暖、靠济氧所以各家的诉求也不一样,但是和民生结合起来,又有一些共同的愿望,因此这个问题上资产经营公司一定要有定力,该怎样就应该怎么样。些大的方针、政策、方案该调整调整该坚持的要坚持,该统一的要统一,该当的担当。所以保持定力和敢于负责,应该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也是我们面对问题最好一种手段最大的一个法宝。

第三句话就是全力搞好经营做好管理。搞好经营和做好管理,是我们最大的职责和职能,也是我们最大的工作和工程,更是我们最大的责任和任务这是我们的看家功夫、发家本领、持家法宝。

第四句话,就是实现资产保值和发展增效。是我们最大的经营目的也是我们最大的管理目标更是我们最大的发展追求。我们讲要做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提质增效,就要通过发展来提高绩效、提升效能、增加效益

第五句话就是加强党的建设和党建引领党的坚强领导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党的领导是我们快速发展的最大保障也是我们奋勇前进的最大依靠。通过党建凝聚人心、强化人力、激发人为,引领我们克服困难,奋发有为。

今年的工作主要哪些呢?我从大家的汇报和发言提炼出以下几个方面的重要工作其实这也就是回答了怎么做的问题。上面的5句话是讲今后一段时期怎么办?这是从宏观上战略上全局上来讲的但是具体到今年的工作我们应该怎么做,我还有几点建议,提出来供大家参考具体做什么?怎么做?还是以公司党委研究决定为准。

要切切实实做好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顶层设计。构建一个具有现代法人治理结构的公司面向现代化公司化、职能化治理模式,必须做好顶层设计,这个任务今年上半年要完成。

认认真真做实开好五年局面的十四五规划。俗话说一年看变化、二年看变样、三年上阶、五年大变样所以五年规划就是管这个的,也是这样管的,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建设与发展,就是通过不断实施5年计划和规划,稳步健康实现的,这是我们的一个成功经验。地方、企业、学校等各个单位,都要自己的五年划,其实就是对未来一段时期的长远布局和谋划,这个对我们很重要,这个工作要在3-4月份完成。

顺顺利利完成全省统一布局的校有企业体制改革对于现有的70多家各类企业,在前一段时间调研和分类基础上,做到保留那些有发展前景的,关掉一批已呈僵尸状态的,扶持几个有发展潜质和潜力的,做到摆脱包袱轻装上阵。这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很重要的一个契机而且这是省里和学校的重要要求,要通过改革留下优质资产,为学校发展多做贡献。这个工作我们要在4月底完成。

完完全全通过党史学习活动改造我们的学习。今年正好是建党100100年我们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很多成功的经验总结。国外媒体都认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最成功的创业团队,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其实就是一部艰苦卓绝但成就辉煌的创业历史。我们做资产经营的,就是要学会创业,向我们党的历史学习怎样创业。今年要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这次党史学习不能简单的应付,也不能流于表面的形式,而是应该主动的学习,我们识变、思变、应变和求变都需要向党史学习;我们识势、蓄势和握势,更需要向党史这是我们要根据上级要求和布局要做的事情,而且争取通过学习促进工作,出实效、出实绩。

五要老老实实做好公司和下属几大企业的经营对于这个问题,刚才很多同志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我们南昌大学有这么好的资产资本资源,我们只要学会组合、整合、融合就可以发现很多新的经济增长点,可以生出很多新的业务板块。所以我们要不断谋求新的增长拓展新的业务、实现新的融合。尤其各类资源要怎样去盘活、内部人财物怎样来挖潜,都要认认真真研究,并拿出方案。公司做到真正实行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贡献激励做到最大限度激发人的主观能动性,创造物的更大效益。这是我们全年都要努力做的工作。